Ning Po No.2 College 寧波第二中學

国家安全教育

 

引言

 

《香港国安法》已于2020 年6 月30 日实施。 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责任,也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义务。 推行国家安全教育是学校应有之责。 国家安全教育是国民教育的一部分,两者不可分割。

 

本校在2021年9月成立《宪法》、《基本法》及国安教育小组,校长是小组组长,统筹全校国家安全教育规划事宜;副校长和助理校长是副组长,分别负责监督本校课程实施及图书馆 资源如何配合推行国家安全教育,并从教师专业发展及培育学生政策订立发展方向。



宗旨

• 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、民族感情、国民身份认同

• 培养学生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

• 培养学生成为具国家观念、尊重法治及遵法守法的良好公民

 

 

配合教育局《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》

2021年5月教育局草拟《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》,为全港学校推行国家安全教育提供全面及清晰的依据;本组已检视全校初中及高中课程内容中有关国家安全的学习元素,确保 不同学习领域/科目能配合教育局所订立的国家安全教育范畴,帮助学生整全地学习国家安全教育内容,加强学生对国家安全、历史和发展的认识和理解,提升国民身份认同。

 

附件是2022-23年度本校初中及高中课程实施国家安全教育情况:

http://www.np2c.edu.hk/assets/NSE_2223.pdf

 

 

教师专业发展

在多次教职员会议推介有关国安教育及基本法教育的专业进修课程,并鼓励老师参加。 此外,已明确指出新入职教师的培训要求。

 

2023年2月1日的教师发展日活动日,全体老师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办的「国安法的由来与国安教育」的主题讲座,并参观爱国教育支援中心。

 

 

 

 

活动花絮

 

为配合国家安全教育,德育、公民及国民教育组推行一连串活动,活动内容包括:

 

 

校本《国安、宪法及基本法教育》手册

由德育、公民教育及国民教育组制订,为本校国家安全教育发展提供具体指引及参考。

 

附件是《手册》内容:

http://www.np2c.edu.hk/assets/NSE.pdf

 

 

图书馆资源

图书馆及阅读推广管理委员会需定期检视图书馆实体和电子版藏书,确保馆内藏书没有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内容,以保障学生的福祉。

 

委员会会订立实体和电子版馆藏审阅机制及指引,《宪法》、《基本法》及国安教育小组会监督其执行工作,预计会在今年内完成。

 

 

德育、公民教育及国民教育组活动

 

全校活动

 

• 逢星期二早会进行升旗礼

• 国庆日、《宪法》日及国家安全日及中华文化主题的早会短讲

• 参加观塘区《基本法》问答比赛2022

• 在教育局2022国庆日网上问答比赛及教育局2022国家《宪法》日网上问答比赛中,本校更勇夺最积极参与学校参与奖

 

其他活动

 

• 初中《基本法》网上讲座 (S.1-3)

• 「认识国家安全」摊位游戏 (S.1, 2, 4)

 

 

• 中式升旗礼及步操示范活动 (S.1, 2)

 

 

 

训辅支援

训导组于本学年3月的「秩清斗一番」活动中,进行《宪法》、《基本法》、及香港国安法网上问答比赛,让学生学习遵法守法精神、建立正向价值观。

 

辅导组共进行五次每月模范生选举活动,以培养及赞赏守法意识;并举行以认识中华文化精粹及美德为主题的班际壁报设计比赛。

 

 

学科活动举隅

1. 公民与社会发展科

• 深圳一天考察 (11/5)

 

 

• 珠海澳门一天游 (25/7)

 

 

 

 

 

2. 生活与社会科

• 参观爱国教育支援中心 (24/5)

 

 

• 教育局《宪法》和《基本法》学生校园大使培训计划 -- 参观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(24/6)

 

 

 

3. 中国历史科

• 北京文化历史交流团 (27/6-2/7)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宪法》、《基本法》及国安教育小组执行副组长

梁剑青助理校长

 

 

 

联系我们

.

©  Ning Po No.2 College.  版权所有